close

動機:

原系統已經安裝m2 SSD當系統碟,為了讓轉檔軟體可以快速抓取資料,再添購一張NVME的2 SSD+PCIE轉卡

自己知道不會走全速,但也會比原本在用的SATA SSD快吧(理論上)

過程:

今天搞了一上午,開機進BIOS都有抓到正確SSD名稱,但進Win7就是沒有,在磁碟管理程式裡也看不到

交換主機板上的m2 SSD到轉卡、新SSD直插板上m2槽,在Win7下都只有抓到原本那張,所以排除轉卡的問題

更新BIOS、上SSD公司網站找驅動都表示"NVME的SSD在Win10底下不須驅動" (幹我就用Win7啊)

更累的是,搜尋相關資料都只有找到"如何把Win7灌在舊主機板的m2 SSD(NVME)上,而不是我想要的"把第二張m2 當成資料碟"這種要求

好不容易終於找到這篇:
https://www.ptt.cc/bbs/Storage_Zone/M.1548259104.A.AEE.html

才知道問題出在Win7本身需要安裝一道Hotfix KB2990941

就相當於NVME在Win7底下的驅動程式

之前也有找到技嘉的這套Windowsimagetool,裡面就有包含這個Hotfix(微軟已經不公開提供了,意圖逼人升級)

之前以為的是把NVME當成系統碟安裝Win7,但其實這組套件裡也包含了必要的Hotfix,即使不當系統碟,也能讓你Win7抓到NVME硬碟,技嘉真的太棒了

結論:

安裝完KB2990941 這個更新後重開機,就抓到硬碟啦~ 豪爽

取之於網用之於網,特此整理一下,希望可以幫助到下一個迷惘中的羔羊

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search?q=gigabyte+windows+image+tool

 

順便曬一下測速結果(原生讀寫為3200MB/2000MB) 這樣的速度已經是我系統碟的三倍了!

Win7抓到NVME的方法.jpg

補充:可能有人會問,那幹嘛不用這張當系統碟不是更快?

對我來說,系統開機速度,或軟體執行速度只要夠快就好,目前的速度已經很順了。

我需要的是剪影片出檔時,軟體抓取素材的速度,特別是用在預覽時,大量爬素材的流暢度有差,這也會連帶影響工作效率XD,而我特別不喜歡把一堆素材檔塞當系統碟裡,各人習慣不同吧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五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