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專注更多在拍片上,我把所有財產都投入買了GH5,為了沿用原來的Nikon鏡頭,狠下心來買了貴到靠北的Metabones轉接環

相機還可以買水貨,這頂級轉接環卻只有義文公司貨可以買,真的是寡佔市場QQ

光轉接環的錢($16500),我都差不多可以買一顆中階的M4/3鏡頭了

但是看了一些資料之後,為了讓轉接效果達到最佳,這筆錢還是省不了

不然,大陸品牌貴一點的也不到三千,再次之的甚至一千二就能買到

在光學領域,我深信一分錢=一分貨的道理,有辦法攻頂就不要想太多了

所以..... 訂了XD

在這邊我要感謝東旭光學的老板,願意在轉接環還沒到貨前先借我Olympus 7-14 這顆應應急,對一個不熟的買家都這麼放心,這一定要推一下!

 

Metabones_01.JPG
第一次開盒太興奮,撕破了一個角,不過我不怎麼在意就是了

 

Metabones_02.JPG
裡面是這樣的盒子,算是滿防震耐壓的

 

Metabones_03.JPG
主角現身,我真的感覺比剛開封GH5還開心,因為有種我其它鏡頭都能透過它在GH5上揮灑的期待感,好像只買一顆環=買了十顆鏡頭的那種開心

 

Metabones_04.JPG
轉接環與GH5機身合照一下

 

Metabones_05.JPG
由於它是減焦環,非單純轉接,所以要透過鏡片來達到減焦的效果,還能增加進光量,這根本黑科技

 

Metabones_06.JPG
裝上後的樣子

 

Metabones_07.JPG
側面照,其實沒增加多少體積,就像是原本就長在機身上面那樣的自然

 

Metabones_08.JPG
接著就是第一顆要試裝的鏡頭啦,先出動我的Nikon 35G

 

Metabones_09.JPG
其實剛裝上去覺得非常緊,緊到我懷疑是不是不合,真的超緊,需要一點蠻力才能把鏡頭轉到定位

 

Metabones_10.JPG
裝上後,機身問我這顆是不是35mm的,如果是其它焦段的,要手動設定一下

 

Metabones_11.JPG
厲害的峰值對焦,即使透過轉接環依然威猛,可以直接從螢幕看到對焦正確的物件邊緣(會用藍線顯示,超方便)

 

Metabones_11a.JPG
這張就是用GH5+35G直出的照片,利到我眼睛痛

 

Metabones_12.JPG
對焦在紙卡上,紙上的文字全都被藍線包圍了,不過這裡可能看不太出來

 

Metabones_12a.JPG
上一張實拍照結果

 

Metabones_12b.JPG
再拍一張,景深外也是糊到深處沒朋友,感覺紙卡都要跳出螢幕來了,這應該是等效光圈變大的威力

 

Metabones_13.JPG
拍一下複雜物件的牆面,實際在電腦上看感覺很棒,每個小細節都銳利無比,其實這也是顯現出鏡頭本身的質就很好(得意)

 

Metabones_14.JPG
轉接環底下就有一個腳架孔,如果鏡頭太重可以鎖在轉接環上來平衡重量,我是沒用過其它環所以不清楚,但我覺得這個設計很貼心

 

Metabones_15.JPG
自拍可以翻轉螢幕來檢視畫面,因為D800用好多年了沒感覺,現在覺得錄影片這個功能好重要啊,非常適合愛拍片的邊緣人

 

Metabones_16.JPG
剛剛忘記拍,這是轉接環上的光圈環,可以用來調整沒光圈環的G鏡光圈,這個功能也是非常必須的,入門轉接環大多沒有,當然如果鏡頭本身就有光圈環的話就沒差啦

 

Metabones_17.JPG

最後拍一下實機的英姿,配上Zeiss 28/2 ,個人覺得這比G鏡還搭,整體看起來非常漂亮

 

最後放一下兩顆鏡頭的4K錄影畫面

1.配上35G,光圈縮到一半處,我猜大約是4~6.3之間吧,整個畫面都很清楚,看起來很舒服,唯一缺點是鏡頭相較於機身來說太重,平衡度不佳

2.配Zeiss 28/2,光圈定在2,所以景深範圍明顯小多了,動一下就掉出景深外,看起來還有色散的問題,看來配這顆要縮一下光圈了

 

總結:雖然買GH5+Metabones花掉了我多年來存的私房錢,還跟老婆借了兩萬才買得下去QQ,可是效果非常好,已經開始用在拍片上了,這種滿意用多少錢都買不到

所以應該是很划算的一次採購啦

 

補充一下:使用Metabones轉接環,鏡頭是不能自動對焦的喔(至少我用Nikon鏡頭是無法),所以操作都要手動變焦、手動對焦,手動光圈了,有意想購買的玩家可以再思考看看這樣子你能接受否?

反正我早就習慣全手動對焦了,這對我還說沒有習慣要改變的問題啦~

 

再補充: M4/3的片幅,如果用全幅鏡頭轉接,要直接乘2,所以35的等效焦距為70,不過因為這顆是0.71X的減焦環,所以就大約等於50mm的鏡頭這樣;算法就是2x0.71=1.4x

所有鏡頭裝上這顆轉接環,這樣概算就好了,如果真的很要求精確的數字,你還是直接買M4/3原生鏡頭吧XD

arrow
arrow

    五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